轉自安"東尼奧豬木的自傳"


某日突然有一個日本人來到事務所找我…………

『你是真心想要跟阿里比賽嗎?』

『打從一開始我就是認真的了』

『好,如果真是這樣的話,我可以安排你們雙方進行交涉。』

 原來這個人是美國著名的拳擊製作人--『多納爾德.霍姆斯』委託前來探聽我的意向的。由於多納爾德跟阿里的關係良好,如果能夠透過他『仲介』的話,比賽成行的可能性勢必會大大的增加。經過一番連絡,最後對方是希望我能夠前往美國、然後雙方親自坐下來面對面會談。不用說,我立刻就答應了。就在我抵達美國跟多納爾德見面之後沒多久,多納爾德便開門見山的說:

『阿里的價碼不便宜,要跟他打至少要準備1千萬美元的出場費。即使如此,你還是堅持要跟阿里對戰嗎?』


『我想跟阿里對戰的心情並沒有改變。但是關於出場費的問題………我恐怕沒有辦法立刻給你答覆。』


 在多納爾德的穿針引線之下,阿里陣營這才開始認真考慮『豬木vs阿里』一事。不過在雙方交涉的初期,阿里陣營開口閉口都是『錢』的態度實在是很讓人受不了。最後阿里的出場費是以600萬美元的價碼拍板定案。在那個『1美元:300日圓』的時代,600萬美元就等於是18億日圓,『世界拳王』的身價……尤其是阿里這個人的身價………由此可見一般。

 1976年3月,我跟阿里在『紐約Plaza飯店』舉辦了調印式跟記者招待會,相較於阿里的『一派輕鬆』,第一次登上『世界大舞台』的我就顯得十分緊張、甚至覺得有點『恐怖』。當然,美國記者的詢問也是嚴格尖銳到了極點,就算我很冷靜的說出--『我想證明自己是世界上最強的男人』這樣子的回答,但是這一套在美國是不管用的,因為老實說………其實美國人對摔角的『偏見』更在日本之上啊………

 除了紐約之外,我跟新間壽還一起到全美國各地去作宣傳。因為我跟阿里的比賽是以『付費觀看實況轉播』的方式在美國各地的電影院、或者一般的劇場院廳裡頭來招攬觀眾的,為了吸引更多的觀眾買票進場,『宣傳』當然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,畢竟在以前那個時代,資訊的流通還不想現在這麼樣的發達嘛。看到這裡,有的讀者或許會問--為什麼都是豬木你在宣傳、但是卻沒有看到阿里方面有任何的協助動作呢?

 這個問題的答案很簡單,因為這場比賽是由我們新日本來主辦的,因此,不管是現場比賽也好、還是電視轉播、或者全美各地的『付費中繼』也罷,這些部份的成功與否---講白一點就是『不管賺錢賠錢』都是由我們新日本來承擔。對阿里而言,反正他只要有出場費可以拿就好了,至於『比賽興行賺不賺錢』那是你們新日本的事情,因此阿里那邊當然是不可能會有任何的『宣傳協助』的。

是高橋信次的『治療』真的有效的關係吧……我的肩膀問題在那之後也逐漸好轉起來。但是,隨著比賽一天接著一天的接近,『壓力』也有如排山倒海一般的不斷湧現。


『我打得贏阿里嗎?』

『比賽興行會賺錢嗎?』

『如果打輸的話怎麼辦?』

『如果賺的錢沒有辦法回本的話…………


 沒有經驗的人可能很難想像吧? 但是要打一場『異種格鬥技戰』的壓力真的是很大的。受到自己本身焦慮不安的影響,有一段時間我幾乎是過著完全吃不下也睡不著的生活,而且不管我再怎麼作訓練還是會覺得自己很『虛弱』。這下可傷腦筋了………這完全是精神層面的問題呀。如果『心』不夠堅強的話,就算肉體訓練得再強再壯也是沒有用的,一旦走上擂台,最後倒地的人一定是你。

 為了扭轉這種現象,我開始求助於『宗教』,而且不管什麼神佛我都拜,因為只有在我雙掌合十的那一瞬間,我的心靈才有辦法獲得平靜。有一次,『日蓮宗』的權大僧正還建議我---『不妨用「比阿里的手還要長的東西」來應戰』。對我而言,大僧正這句話多多少少也帶來了一點『啟示』。

比賽前一天傍晚,原本雙方應該要針對『比賽規則』問題進行最後的確認跟簽字,但是阿里本人卻沒有出現在現場,更離譜的是--阿里軍團的人員竟然在這個時候丟出一張他們自己規定的『新規則』、而且還大言不慚的要我們『全盤接受』,如果我們拒絕的話,阿里方面將不惜退出明天的比賽。至於『退出的理由』他們也已經想好了,反正到時候只要推說『阿里手指痛』就行了,這種手段據說在職業拳擊界十分的常見。

 很明顯的,阿里方面就是吃定『我們是主辦單位』、就是吃定我們不可能會讓比賽開天窗、所以他們才會這樣子的大膽妄為。不幸的是---事實的確是如此。為了這場比賽,新日本已經投下鉅資在美國設下170多個『實況轉播點』,而且比賽的門票也早就賣出去了,或許阿里可以無視觀眾們的感受、然後厚顏無恥的說不打就不打,但是我不行,新日本也不行。因此,當阿里軍團丟出『接受規則』與『放棄比賽』的選項逼我選擇時………我命令新間壽選擇了『接受』。我也有我的自尊跟自豪,不管對方使出什麼樣卑劣的手段也沒關係,為了新日本、為了觀眾、為了摔角……我都一定要打贏這場比賽給大家看。


然而、雖然我的心中有豪情壯志,但是『現實』依然是殘酷的。因為阿里陣營開出來的新規則內容……對我來說實在是嚴苛到了極點………


禁止攻擊阿里的頭部
禁止使用空手劈擊
禁止使用頭鎚跟對喉嚨的攻擊
禁止在站立狀態下使用踢擊
禁止使用肘擊跟膝擊
禁止攻擊觸碰到纜繩的對手…………等等


 


(山人說:這完全是想將比賽引導成拳擊手把摔角手當沙包打而訂定的規則)

 這樣子……到底是要叫我怎麼打呢? 在這種規則之下,頭部固定跟岩石落下技都是『犯規』的,而且幾乎所有的摔角技巧都沒有辦法使用,這種東西還能算是『異種格鬥技戰』嗎? 無奈的是,當時的我除了『接受』之外,我根本就沒有第二個選項可以選擇…………
鐘聲敲響之後,我立刻就橫躺在擂台中央、然後用踢擊拚命的踢打阿里的左腳。在那種規則之下,我只能用這種方式來戰鬥了。但是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,『躺著打』原本就是日本古柔術的『基本』之一,我覺得用這種打法來應戰並沒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。但是,美國人那邊就完全沒有這種概念了,看到我整個人躺在地上的模樣,即使是身經百戰的阿里也不禁露出『很意外』的表情。


對阿里這個世界拳王來說,他只要想辦法紮紮實實的打中我一拳就行了。在我們的那個時代,即使是完全不看拳擊的人也知道--阿里的拳頭可不是開玩笑的,再加上阿里當天所穿戴的拳套盎司數只有原來的一半( 8盎司4盎司),而且拳套裡頭竟然還有用石膏固定住,在這種情況之下,要是我被阿里的拳頭直接命中的話………一發、只要打中一發的話,一切就結束了。

 所以,我躺了整整15個回合、然後集中攻擊阿里的雙腳,這個就是我在那種『不平等規則』之下唯一能夠到的事。經過5回合的攻防之後,阿里的左腳已經出現『紅腫瘀青』的現象、而且阿里的表情看起來也很痛苦。但是---阿里他並沒有倒下。隨著比賽結束鐘聲的響起,最後裁判的判定是『雙方平手』,而觀眾們也毫不留情的批評這場『世紀大對決』是『世紀的凡戰』(大爛仗的意思)。

 或許吧………看到這樣子的比賽內容……觀眾們會這樣想也是可以理解的。但是對我而言,這樣的評價跟結果並不是我一開始的本意,我從頭到尾都是『非常認真』在跟阿里戰鬥著的,最好的證明就是--阿里在比賽結束之後立刻因為『左腳血栓症』而住院一個多月,至於我的右腳也因為長達15個回合的踢擊而出現『剝離性骨折』的現象。也就是說、雖然最後的比賽結果是『平手』,但是從『勝負』的角度來看,我認為我才是這場『世紀大對決』的『真正勝利者』。

在這場比賽的第6回合時,阿里曾經一度被我撲倒在地板上,當時只要我賞給阿里一記肘擊的話,比賽搞不好就會立刻結束也說不定。但是我並沒有這麼作………如果當時我有抱持著『就算犯規敗北也不要緊』的覺悟、然後硬是把肘擊敲到阿里的臉上的話,相信觀眾們一定會覺得很滿意、很滿足的吧? 不過,當時的我並沒有想到那麼多,我只是單純的『想堂堂正正擊敗阿里』而已。所以即便我成功的將阿里拖入地板戰,但是我仍然沒有揮出那發『會令人滿意的犯規招式』………



--只是因為阿里觸碰到纜繩
就可以被分開--


--
在這一場比賽之後
豬木的人氣大落
許多批評的聲音不斷的湧起
新日本的票房也一落千丈
讓新日的經營產生了困難

但自此之後
豬木轉而進入了異種格鬥
與多個著名的好手交戰過
並且大獲好評
也贏得美國人的喜愛
其中有通過極真百人組手的"殺熊人"威廉
職業拳擊手.查克威普納
全美職業空手道冠軍.THE MONSTER
都得到了勝利
洗刷了阿里VS豬木的臭名
豬木在引退之後轉而投資日本著名的生化科技工廠
現任日本的國會議員


 


 


版主語:雖然當時你我可能都還沒問世,無法看到LIVE,但是透過影片,也可以感受一下當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 時的現況。


 



豬木VS阿里的珍貴片段


 


 


版主語:看完緊張氣氛的比賽後,來點輕鬆愉快的,看到一個這麼嚴肅的人搞笑,還真是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好笑,跟大家分享分享囉,版主老話一句,有機會還真想給豬木先生鬥魂注入,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但是只要一次就好,不用三次全中啦(REG),哈哈......



 


超好笑~豬木先生上日本男女糾察隊搞笑節目



 


 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マ サル(MaSaRu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